【迎百年校庆】赵泽良总工程师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坛”
南开大学
计算机学院

数据库与信息系统研究室

【迎百年校庆】赵泽良总工程师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坛”

4月28日,中共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总工程师、全国信息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赵泽良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坛”,作了题为“人才培养与网络安全工作”的学术报告,并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计算机学院的师生代表深入互动交流。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会见了赵泽良,天津市网信办、南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计算机学院负责人及教师代表陪同会见。

报告中,赵泽良针对现场受众分别从“自我学习能力”“动手实践能力”“创新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四个方面,对网络空间安全专业人才的自我修炼与塑造培养进行探讨。他列举大量案例对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前沿技术、网络社会治理、隐私保护、法律和伦理等问题进行了阐述,分析了当今网络空间安全技术发展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赵泽良提出,“网络空间安全从业人员首先要对国家忠诚”,技术实践中要“用规则引领技术,用法律约束技术,用标准指导技术”,并呼吁在场师生深入思考网络空间安全的技术发展趋势。

来校期间,赵泽良还参观了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的网络靶场、物联网示范系统,并与学院教师代表进行了座谈,就学院的未来发展深入探讨交流。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计算机学院负责人及学术骨干、教师、本硕博学生140余人参加讲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