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班第七场-Long Short Memory Process
南开大学
计算机学院

数据库与信息系统研究室

讨论班第七场-Long Short Memory Process

6月26日下午,实验室开展了本学期第七次讨论班,由屠克非同学主讲了Long Short Memory Process。

人们如何在社交网络中动态交友?个人增加其节点连通性的时间模式是什么?控制这些时间模式形成的基本机制是什么?无论网络或真实的社会系统,其结构和动态主要是由每个人的连通性的动态特性所驱动的。然而,由于缺乏实证数据,人们对微观层面社会连通性的经验动态模式知之甚少,更不用说这些微观动态的规律或模型了。作者提出了长短记忆过程(LSmP)用以研究中国最大的在线社交网络“微信”的详细增长过程,该网络拥有3亿用户和47.5亿个链接,跨越两年。作者揭示了一个广泛的长期的幂律增长和不同用户的节点连通性的短期增长。作者提出了三个关键的成分,即平均效应,多尺度效应和相关效应,这些因素在微观层面上控制了观察到的生长模式。因此,作者提出了包含这些成分的长短记忆过程,证明它成功地复现了实证数据中观察到的复杂增长模式。通过对模型参数的分析,作者发现了经验增长动力学的统计规律。作者的模型和发现为网络增长动态的微观机理提供了基础,可能导致对人类动态的预测、聚类和异常检测产生启发。

本次讨论班屠克非同学还分享了做科研的流程和心得体会,现场积极活跃,大家踊跃交流,受益匪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