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院长文继荣教授、 特别研究员窦志成博士来我院进行学术讲座
南开大学
计算机学院

数据库与信息系统研究室

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院长文继荣教授、 特别研究员窦志成博士来我院进行学术讲座

2016年10月30日星期日上午九时,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院长文继荣教授、特别研究员窦志成博士来我院进行学术讲座。讲座由南开大学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院长袁晓洁教授主持,数据库与信息系统研究室的骨干老师与全体研究生同学一同聆听了讲座。

文继荣教授以“大数据的经验主义解释”为题,通过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典型案例,形象生动地阐释了大数据是什么,多大的数据应该被称作大数据的问题。文教授认为,大数据代表着不同于传统经验主义的,建立在数据资源极大丰富,数据共享途径日益多元的新经验主义。这种新经验主义相较于理性主义的模型思维,在许多方面表现得更加出色。同时这种新经验主义也有不足之处,需要用理性主义、用模型的优势来进行弥补。另外,文教授表示,大数据不是以数据量的大小来定义,而是以所研究问题的样本空间大小为基准判别的。

窦志成博士以“互联网分析引擎 - 互联网大数据分析方法初探”为题,分析了传统搜索引擎的缺陷,并以此引出了他们正在着力研究的互联网分析引擎。之后,窦博士向大家展示了一个已经研发成型的分析引擎,其多样化的分析维度、强大的分析能力以及相对合理的分析结果令人叹为观止。讲座结束后,在座的老师和同学们与文教授和窦博士以问答的形式进行了精彩的交流。

本次讲座不仅开阔了大家的学术视野,而且激励了同学们学习、研究与开发的兴趣。同时,我们向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文继荣教授与窦志成博士表达由衷的感谢。

讲座现场

文继荣教授

窦志成博士

现场同学提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