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徐君研究员、 兰艳艳副研究员来我院进行学术讲座
南开大学
计算机学院

数据库与信息系统研究室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徐君研究员、 兰艳艳副研究员来我院进行学术讲座

2016年11月5日星期六下午14:00,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徐君研究员、兰艳艳副研究员来我院进行学术讲座。讲座由南开大学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承办,南开大学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张莹副教授参加并主持了讲座。来自南开大学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软件学院的师生共同聆听了讲座。

徐君研究员首先介绍了在互联网搜索中,基于内容相关性的传统的排序学习技术。他紧接着指出这种传统排序学习忽略了用户搜索的多样化需求,尤其没有兼顾到排序过程中文档相关性与文档新颖性的平衡。由此,徐君研究员向大家详细讲解了目前在多样化的排序学习方面他们所做的工作与探索,包括多样化的排序机制的设计,文档新颖性建模以及学习目标的确立三个方面。讲座的最后,徐君研究员介绍了他们在多样化排序学习方面有待进一步研究的几个方向。

兰艳艳副研究员首先带领大家回溯了深度学习发展历史中的关键节点。然后以文本大数据的匹配问题为例,介绍了深度学习在文本大数据处理上的一些前沿进展。最后,兰艳艳副研究员以三幅图片结束了精彩的讲座,以精妙的隐喻鼓励大家在科学的道路上不断探索,攻坚克难,最终收获丰硕的学术成果。讲座结束后,在座的老师和同学们与徐君研究员和兰艳艳副研究员以问答的形式进行了精彩的交流。

本次讲座既包含前沿的科学知识,又涵盖一些关键历史与基本概念,整个过程妙趣横生,引人思索。同时,我们向本次讲座的主讲人徐君研究员与兰艳艳副研究员表达由衷的感谢。

徐君研究员

兰艳艳副研究员

讲座现场




分享到: